close

這是個歡樂的下午。

 

和往常一樣,一到假日,就會完全被懶惰蟲攻陷的我,

因為和小卓約好要去看系壘比賽,

不得不離開舒服的被窩,

前往學校壘球場,

球賽早就開始了。

 

今天的對手是化工系,

一群人高馬大的球員,

和我們日文系的球員形成強烈對比。

 

「一個不受控制的投手」其中一個對手喊道。

我雖然不懂壘球棒球,至少還聽得出他在笑小卓,

真刺耳。

以小卓的實力怎麼會被人說成這樣?

我當時很疑惑。

(後來才聽小龜說,今天小卓的狀況不好。)

 

化工系的怪物們強打連連,

一方面可能也是因為今天小卓的球比較好打吧,

甚至有一球還被轟到斜坡上去,

真是為難了小龜。

 

後來注意到小卓打擊,

對方投手大概想表達:讓我教教你怎麼投球吧!

連塞了兩顆又快又猛的直球進來,

讓人措手不及。

結果第三球竟然也是直球,

不過這次小卓揮棒了,

打了一個很短很妙的球,

投手雖然馬上撿到球,

卻還是讓小卓上壘了,

速度快真好。

後來小卓說:「那球我是故意的。」

 

雖然第四局急起直追,

仍然以4比6,兩分之差輸給化工系,

儘管可惜,卻是一場精采的比賽。

 

回去的時候,

想到昨天和阿噴談到對將來的打算,

決定去聽聽「系友回娘家」的分享會。

 

來到H大的教室,

哭斗和美惠看到我劈頭就問「まだ卒業していないでしょう?」

「聞きに来ます。」我回答,時態還用錯

放眼望去,只有我一個是大四的,

可惡的阿噴,說得好像他會來聽一樣。

 

重點來了,

據已出社會的學長姐表示,

在職場上日文能力並不是那麼重要,

有人還說其實沒什麼關係。

據說有程度不到3級的,

口才好並勇於表達,

一樣被叫去做現場翻譯。

 

剛踏入職場的年輕人就像一張白紙,

什麼都得重頭開始學,

各行各業又有不同的專攻,

能用得上日文的機會似乎變得非常少,

甚至完全用不到。

有個在TOYOTA當業務的學長,

工作內容和日文一點關係都沒有,

儘管那是日商公司。

 

聽到這些,

我不得不改變我以往錯誤的觀念,

就算手邊有一張日檢一級證書,

那也只是一個籌碼、一個為自己加分的機會,

絕不是成功的保證。

 

我們在學校學日文為了什麼?

除了當作一項工具、技能以外,

更重要的是與人相處,

和做事情的態度了吧。

我認為學習日語算是一個媒介,

從中可以學習到的,

例如查資料的技巧,

尋求解答的手段,

是比學日文本身更實用、更重要的。

學歷是給人看的,

學習過程所經歷到的,才是自己的。

 

活動後,我加入大家熱烈的談話,

可利歐、鐵妹、阿堯,

還有我家大我兩屆的學姐也來了呀!

 

後來和玉米、偉豪聊到系學會的事情,

覺得感觸很多。

玉米說系學會應該是一個團體,

即使一個幹部把活動搞砸了,

也應該由所有成員共同承擔,

而不是只有那一兩個人的責任。

還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一旦下定決心,就要堅持到最後。

儘管過去那一年,

我做得不太積極,

但至少我能以有始有終、開會全勤自豪。

 

看著16屆系學會的學弟妹們,

我很羨慕。

儘管多少會遇到意見分歧,

至少你們團結多了,

期待你們日後的表現。

 

只會做表面功夫的教育部很煩,搞了一個沒什麼意義的評鑑出來,

詳細就不多說了。

只想在此呼籲系上所有人,

畢業之後還是要和系上保持聯繫,

因為這關係到預算的多寡啊。

一年一度的系友回娘家,

能參加就盡量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ちゅう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