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已經看完一陣子了,來補一下心得吧!
  由於是依照史實拍攝,事件的結果大家都知道,差別在於對整件事的表現方式。魏導的呈現方式,如額外添加的、可以緩解緊張氣氛的、以及讓人會心一笑的片段,先知道確實會失去實際看到的新鮮感,如果有人想看而還沒看,建議別繼續往下看。

 

太陽旗

  從上集「太陽旗」我們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魏導明顯想強調的賽德克族文化。從狩獵、獵場(領地)的概念、出草獵人頭、以及象徵賽德克戰士榮耀的紋面,大量的賽德克歌謠背景配樂、唱歌跳舞、用同個茶碗一起喝酒表示友好、鼓舞或悲傷時的高聲長嘯,不只是外國人、對我們台灣人也是寶貴的一課。儘管賽德克人始終默默忍受著日本人的統治,但最終事件的引爆點還是在於文化衝突。
  從策劃叛亂的緊張氣氛,到事件當天的慷慨激昂,我的心情隨著劇情變化起伏。然而看著事件的爆發,血流成河,甚至露骨地呈現賽德克少年屠殺手無寸鐵的日本婦孺,儘管叫人難過,卻表達戰爭的殘酷-戰爭中沒有真正的贏家。個人認為這是上集最精采的部分,看到這裡讓人非常期待下集。

 

彩虹橋

  對日本人來說,賽德克人就像鬼一樣。長年在山林間奔跑,對地形之熟悉,使他們能夠在崎嶇的地形中快速移動。善用自然遮蔽物埋伏、誘敵,撤退時的速度又讓日本人完全跟不上,更不敢深追。
  一般離別的場合,大多會說「要保重!」「好好照顧身體!」之類的話;但達多和馬紅不一樣,他們最後相聚的時候,達多不斷重複「要多生小孩!」。雖然一時之間讓我有點錯愕,卻因此了解到:這就是原住民注重種族延續的表現。
  最後所有賽德克戰士昂首闊步,並肩越過彩虹橋,不分族群部落,大家都是賽德克.巴萊。其實我沒注意到鐵木瓦力斯也在其中,是聽別人說才知道的。大戰打了好久,看得有點累。當時我沒仔細看每個人的臉,而是注意著合成的效果和音樂,對,就是那首原聲帶未收錄的賽德克之歌!
  拍攝動員浩大,戰爭場面可媲美好萊塢水準,這是必須要讚美的地方。但決戰拖得太長並不是好的呈現方式,畢竟這不是戰爭片,雖然大場面看得很過癮,可是很容易因為疲勞,讓後來的片段打折扣。
  莫那魯道似乎被神化、英雄化。我們可以尊敬他不畏異族的統治和欺壓,為維護族人的文化與尊嚴,犧牲性命在所不惜。但帶領族人打不可能贏的仗、並對日本人做無差別屠殺,這種作法絕對不能贊同,身為一個領導者應該有更好的選擇。不論如何,個人非常喜歡看莫那魯道揮舞著刀,自信滿滿地跳舞唱歌的樣子。
  演員拍攝相當辛苦,我在看下集之前看過幕後花絮。一郎,我知道要你親手結束妻兒的生命很痛苦;但我也能想像在山中淋雨不是普通的冷,看你的手抖得多自然(笑)。
  儘管只是一個捧場的小小觀眾,但我真的很感謝導演魏德聖,如此肯定台灣的文化,並堅持自己的夢想,讓我們重新審視台灣的族群和歷史。希望台灣不要分藍綠、本省外省還是原住民,大家都是台灣人,要團結一致走出那屬於台灣的彩虹橋!

 
  最後忍不住想補一句 ……機槍真是好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ちゅう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