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最近找工作,有些空閒時間,整理一下各公司的面試內容。

 

船井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日文國貿專員

主要三大品牌:倍熱Burner、醫朵Ido、醫卡Funcare
分別區分營養品、保養品、美體/舒壓/按摩器材

小小的辦公室布置得乾淨清新,門口總機小姐領我到會議室之後,遞給我日翻中、中翻日考題各一張。
日翻中是模擬日文書信的橋段,文謅謅的,對於文法有學好,平常有在用敬語的人來說應該沒什麼難度。
中翻日考題很貼心,還會附註專有名詞在底下。

接下來會有主管和日文業務一起進來面試,會先請你唸一份文件。
我的單字量偏少,中間遇到幾個不會唸的漢字就含糊帶過......

正式進入面談之後,會請你用日文自我介紹,然後聊聊之前的工作經驗、離職或轉職考量等等。

這家應該是台灣公司,產品的生產和研發在日、韓,所以業務主要負責的是進口。
雖然新產品需要對應日本開發人員,但公司內也有開發人員,日文業務就是橋梁。
除了聯絡和進口業務之外,還需要負責產品包裝上的說明翻譯和校對。

除了國貿專員,另外還有負責國內通路的業務人員。

國內出差幾乎都是當天來回;國外出差則以看展和巡廠,平均4~5天。

 

中友百貨-百貨招商人員(諳日文)

來到B2人事課赴約,B2應該是很久沒翻新了,辦公室和會議室都舊舊的。
一開始有半個小時的時間,要填寫中友的履歷表。
在基本資料背面,有一些關於你人格特質、優缺點、對此職缺的了解、如何排解壓力、印象深刻的事情等問題。

後來很有趣的是,因為用人主管開會太忙了,於是人事小姐就帶我到13樓,寬敞豪華的會議室和用人主管面談。
進來的是一個穿著長袖牛仔外套的斯文帥哥,是的,連我一個大男人都覺得他很帥。左右各一位有貴氣的大姊坐鎮。

在我針對之前的業務工作,用中文自我介紹之後,男主管會詢問之前的工作內容。
因為我沒接觸過百貨業,所以請主管說明:
鑑於各家百貨對於有競爭力的品牌或產品,A會引進的,B也會引進。
為了做出差異化,而引進國外品牌,所以對日本商家,就需要會日文的翻譯人員。
而我之前在寯陽培養的一點交涉能力,和做為日常功課的市場調查,在這裡也派得上用場。
一開始開發有機會的商家的時候,需要做很多市場調查。
實際赴日拜訪之後,洽談、簽約等等的,視情況,可能需要一年到數年的時間。

主管最擔心的就兩點:
1. 日文能力是否足夠做貼切的翻譯(在場除了應徵者,沒有人會日文)
2. 開始洽談之後,都是面對對方公司的社長,據之前經驗,對方姿態會比較高傲,當然衍生對應上的問題,而首當其衝的就是窗口和翻譯啦......
貼切一點的形容,就像是同時服務兩個社長(看起來主管自己也吃足苦頭)......

聽完之後,我老實告訴主管,我沒有長期待在日本的經驗。
再加上對百貨業不熟悉,要做到貼切的翻譯,需要緩衝的時間。
中友方面已經進行到談合約的階段,我想不會有太多時間讓新人熟悉這個行業。
我想他們要找的應該是在日本待過一段時間,對日本風俗民情有更多了解的人。

這次面試對我滿有收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ちゅう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